2021.12.14109年度「優良職能治療師選拔」傑出奬得獎感言-巫怡萱職能治療師


    此次獲得全聯會優良職能治療師傑出奬的肯定,首先謝謝臺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技術科薛主任和同事們的大力推薦。同時,感謝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評審委員們的支持,並承蒙主辦單位邀請,讓我有機會能在此與大家分享得獎感言。
    本人為現任職能治療技術科組長,在臨床服務部分,為提供更舒適的治療空間,近年來除將副木室打通重建、設立科技輔助復健治療室和改造具通用設計之日常生活訓練室外;並陸續添購科技復健器材,提供當代神經復健模式、規劃自費機械輔助訓練與製作衛教宣導影片於科部官網等,期能不斷推展多元與優質的服務。因應今年年中疫情延燒,本科仍完整提供新冠肺炎個案全面向的職能治療介入,協助染疫個案在生活獨立、認知功能等能力恢復,逐步回歸社區生活。
    在教學部分,為推展教學廣度,提供居家環境改造、衛教影片拍攝、適應性改造設計及燒燙傷與中風病患衛教團體等實習課程,也成為本科生理領域實習特色之一。在尚未爆發疫情前幾年,曾開放國外如芬蘭、馬來西亞與香港交換生之臨床實習,不僅拓展視野、提升國際觀,並與學生們教學相長,跟上時代潮流。   
    在研究部分,期許自己能成為一位臨床服務、教學與研究並重的職能治療師,曾多次於國內外研討會發表海報、口頭報告與論文等,目前並擔任院內研究計畫主持人與協同主持人,期待持續創造職能治療之效能與實證貢獻。
    在工作忙碌之餘,仍致力於職能治療學會、北市公會、全聯會與其他協會等,擔任過副會長、理事、常務理事、監事、主委等職務,協助財務、繼續教育課程與政策擬定等事務,參與社會公益服務和維護專業的權益地位,日後也希望能繼續為會員服務,為OT盡一點棉薄的心力。
    轉眼間,投入職能治療的專業至今約有二十餘載,感恩過去長官和老師們的栽培提攜、同學和同事們的甘苦與共,以及OT學公會夥伴們的奮鬥打拼等,才能有今日職能治療專業的服務內容與治療品質。這些年來,也感謝生理領域的個案與實習生們,提供磨練成長的機會,使我的臨床技術和教學技巧能日益精進。這一路走來,能獲得傑出奬這份殊榮,感謝家人的關愛與付出,更由於我的另一半與孩子們,提供大量的包容與支持,讓我能全心地投入在自己所喜歡的專業領域。
    在此,怡萱向所有幫助過的朋友們一併感謝,並謹以此文獻給協助過我的貴人,謝謝大家對我的期許,期勉自己能以此獎項為榮,更認真勇敢地面對現在及未來的工作挑戰。如同今年WFOT,將世界職能治療師日主題訂為「歸屬 做自己 Belong. Be you. 」,願每一個人,都能在這次疫情後,重新歸屬做自己。
    於此文最後,我想將此獎項榮譽分享給所有臺大醫院的工作夥伴們,並補充心理的感謝:「過去不管遇到SARS、八仙塵爆事件,或是現在的COVID-19疫情,即使各式裝備穿著再笨重,我們都一如往常地堅守崗位,讓大家都能歲月安好,謝謝所有人的辛勞付出!我以身為這團隊的一份子深感驕傲,未來還需大家合作讓職能治療專業發光發熱,朝更好的方向前行,一起加油,辛苦了!」


簡要經歷與事蹟
【現任】
  1. 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技術科組長
  2. 北市OT公會第八屆監事
  3. 視覺復健協會第二屆監事
  4. OT全聯會第七屆候補理事暨雜誌行政編輯
【經歷】
  1. 北市OT公會第五屆理事暨財務主委
  2. 北市OT公會第六屆常務理事暨專知主委
  3. 北市OT公會第七屆監事
  4. 視覺復健協會第一屆理事
  5. OT學會會計暨簡訊編輯組組長
  6. 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技術科新進人員訓練計畫課程主任
【榮譽】
  1. 100年北市OT公會第九屆傑出職能治療師獎
  2. 103年度OT全聯會優良職能治療師菁英獎
  3. 106年大醫院復健部醫事人員教學績優獎
  4. 108年大醫院復健部教學付出獎

 
本會中英文抬頭
台灣職能治療研究與實務雜誌投稿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