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公告課程

臨床推理是「將有關個案、職能及環境的資訊綜合考量後,用以創造及設計有意義的職能治療介入」的一個過程,也是職能治療師在進行臨床治療成功的關鍵。唯有透過正確臨床推理,訂定正確的治療目標,並選用適當參考架構,職能治療師才能給予個案最完善且最有效的治療。本課程目的即是在引導臨床職能治療師具備良好的實務臨床推理知能,以及對傳統神經與動作發展治療參考架構及手法有進一步認識,並強化實證研究之療效,讓臨床職能治療師能對病患施以更精準更有療效之治療。 課程內容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臨床推理,第二部分為傳統介入手法的現代觀,第三部分為近代最新手法的創新使用。第一、二部分的課程特別邀請資深臨床職能治療師黃恢濤老師為我們破題,以自身多年臨床經驗引導學員如何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中正確而有效的運用臨床推理,並以實際案例說明,再演繹如何將傳統神經與動作發展治療理論運用在治療中。另外邀請長庚大學孟令夫老師帶領大家認識從傳統到現代NDT的演進,以及NDT如何與動作控制理論結合及相關治療手法的應用,至於第三部分的課程則邀請長庚大學特聘教授吳菁宜副院長以清晰觀點介紹Task-Oriented Approach並結合近代具實證研究之治療性理論,最後邀請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主任李冠逸老師,介紹職能治療師臨床上經常運用的動作控制及動作學習理論作為壓軸,一場傳統與現代動作治療論點的交合,課程內容精彩可期,不容錯過,請有興趣者報名從速,以免向隅。

動作問題簡易量表(Quick Motor Problem Inventory, QMPI)為一標準化評量,可幫助治療師辨別孩童的動作問題是否與感覺整合功能相關,具有5-10歲孩童的常模,熟練後可在15分鐘內完成施測。為確保施測結果的信、效度,治療師必須經過施測訓練並取得証書始可購買及使用本量表。

本會中英文抬頭
台灣職能治療研究與實務雜誌投稿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