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繼續教育課程

『2024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學術研討會』報名公告

課程目的:增生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是一種皮膚因受傷、手術、燒傷或其他創傷後,纖維組織過度增生的一種皮膚疾病。研究證實,大約 30-90% 的病人在燒傷後會產生增生性疤痕,亞洲人種有增生性疤痕的發生率比歐美人種更高。增生性疤痕的表徵為紅、突起、硬、色素沉澱,如未即時處理,可能會導致疤痕攣縮而造成肢體功能損失、搔癢、疼痛、睡眠障礙、抑鬱或焦慮等生心理問題,且可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壓力治療」與「矽膠治療」為國際燒傷協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urn Injuries, ISBI)所建議的第一線疤痕治療方法。傳統的壓力治療是使用壓力衣為疤痕加壓,但人體身形是不規則的,部分地方單靠壓力衣是不夠的,而且病人穿著過緊的壓力衣時並不舒適;巿面上的矽膠產品是給予疤痕保濕,並無壓力治療的效果。有鑑於此,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李曾慧平教授設計了一款具備雙重功效的「智慧平疤貼 Smart Scar Care Pad, SSCP」,結合壓力治療和矽膠貼的功能,同時為疤痕加壓及保濕。臨床實驗結果顯示,「SSCP」有效改善疤痕彈性、減少血管增生與色澤,並讓疤痕保持濕潤。相比傳統壓力墊,患者回饋「SSCP」既耐用且簡單方便。這項創新發明在 2017 年日內瓦第四十五屆國際發明展上奪得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衛生福利部於民國99年初召開「長期照護專業人力培訓規劃」會議,完成三階段系列課程的規劃:(1) Level Ⅰ共同課程,共18小時,是各專業人員入門長照領域的基礎課程(現可由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數位學習平台線上學習及取得證明)。(2) Level Ⅱ專業課程由各醫療專業依各別專業領域需求制訂32小時課程,強調專業照護能力(99年度至今由本會辦理)。(3) Level Ⅲ整合性課程,強調跨專業合作及服務品質增進等議題, 以強化跨專業整合能力為主。另外依據衛部顧字第1101961102號函,110年1月1日起,凡未取得復能實務專業服務基礎訓練8小時線上課程及地方政府辦理之4小時個案研討實體課程,且擬執行長照專業服務之長照人員,應完成長期照顧專業課程(Level Ⅱ),另於衛福部110年2月25日衛部顧字第1091963201號公告,也需完成整合課程(Level Ⅲ),始可提供服務。 本課程為職能治療專業人員之 Level Ⅱ課程,期能培訓具備長照服務知能與熱誠之職能治療專業人員,以因應我國目前長期照顧服務之大量需求。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中規範之復能專業服務,輔具購置、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等社區型態服務,以及長期照護與社會福利機構等,均需要職能治療專業的投入, 期望能為邁向高齡社會的本國儲備質量兼具之職能治療師投入長期照護體系。本課程將介紹長照服務之理念與模式(瞭解與醫療體系之差異),強調復能之核心概念,並以案例與實務說明的方式,介紹居家、社區、及機構中如何進行復能導向之實務工作,包含評估、介入、溝通與互動、安全措施、品質監控、業務開發等。個案介紹將涵蓋長期照護體系中常見之失能、失智、兒童、精神疾患等類型,及一般長者之健康促進工作。

本會中英文抬頭
台灣職能治療研究與實務雜誌投稿系統